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一份愛牽引另一份愛"廣告後記(下)

網路上找到拍攝完這廣告後我所寫的雙月刊文集,就此post上....
雖然當初被編輯改了很多, 不過沒想到我的文筆還亂呕心的..哈哈!!


"一切從關懷開始"

雖然腳皮浸水皺了,眼睛因為雨水而紅了,但在廣告拍攝過程中,心情卻都是愉快的,且對感情豐富的我而言,也不得不相信會有戲癮這檔事

因為有愛,才會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也因為有愛的傳遞,才能為這新時代冷漠的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情。這不是口號、也不是表象,更是要打從心底做起,真心真情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對這片土地、週遭人事物的真誠關懷。

角色演練 揣摩情境

當我初接到第二支廣告的試鏡通知,心中詫異但又滿懷欣喜,因為有機會參與廣告的演出,那怕是小小的角色,也是一項新鮮又難得且有意義的活動。不過,萬萬也沒有想到,會被挑選擔當貫穿廣告劇情的主要角色,對於一向害怕上台講話、不習慣成為眾人矚目焦點的我而言,真是一項重大的挑戰與負荷,也因此在接到正式通知時的心情是焦慮顫抖的,但也是興奮與榮耀的。

想到大家長黃董事長常叮嚀的話「機會是留給充份準備好的人」,以及侯總經理鼓勵新任職同仁「雖換新工作崗位,也要演什麼、像什麼」的啟示下,隨即在瞭解劇情之後,開始事前揣摩角色的詮釋,甚至下班後曾待在捷運南京東路站出口瞑想劇情演出,藉觀察往來行人的禮讓、問路等互助行為,領悟接受陌生人幫忙時轉為喜悅的表情感受,提早作功課目的是為了融入劇情,也是怕拍攝時NG次數太多,耽誤整體廣告的進度與效果,不過,在精神緊繃的壓力之下,也才激發了我深藏內心的表演潛能,在一次次的自我演練裡,心情、表情轉了又轉、換了又換 ,終於我發現, 原來廣告真的能激動人的情緒!

融入戲裡 賣力演出

不同於「關懷篇」的豔陽高照,此次故事表現的場景是雨天,從令人憂愁的天氣中,露出「愛」的陽光,拍攝過程中,總共出動了4台多的灑水車,當導演一喊 「3.2.1開麥拉!」時,四面八方的水柱噴灑而來,「哇!這就是螢幕上所看到的『雨天』!」,水車造雨營造的情景令人覺得新奇且有趣,不過倒苦了所有演員及工作人員,有人扮演路人來回奔跑於鏡頭裡,有人撐傘、有人僅用一張報紙遮雨,來回數次之後,幾乎大家全身都被雨淋濕了,看著同仁們這麼賣力的演出,我更沒有怠慢的理由,於是加緊利用空檔時間與演對手戲同仁配合排練、培養默契,期能演得節奏流暢且自然傳神,深怕是因我個人NG而害了大家皆成了落湯雞。

其中有個場景,我必須站在定點演出,而捷運站出口處因恰好是大廈風向灌入點,於是無情的風老是將水柱引領直擊我臉上,衝上臉的水柱,差點沖掉了隱型眼鏡,剎時也就忘了該做的表情動作,當導演一喊「CUT!」時,又是一次NG了!糟糕,心底去想著「哎!又讓同仁要再來一次了」,就這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來回十多次後,終於在自己淋著滿身的雨水下完成了,也捕捉到最好的表情與雨勢,大家才了鬆口氣,趕緊擦去滿身的雨水!整個廣告片,在導演喊出「收工」這句話的當下,我的心情頓時有如釋重負,終於順利地將各個cut完成了!

回想兩天拍片的點點滴滴,雖然腳皮浸水皺了,眼睛因為雨水而紅了,但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我的心情一直都是愉快的,有人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對感情豐富的我而言,也不得不相信會有戲癮這檔事。

團隊合作 追求完美

拍片過程中,雖因雨景造成諸多不便,有時阻礙了捷運旅客的通行,但在所有演員及工作人員專注於各自擔當的角色下,每個人盡心各司其職,這支嘔心唳血的廣告佳作才得以順利完成。柯導演的細心、追求完美的要求,從對演員的背包錯位不連戲、人造雨的真實感、路人行走動線的順暢,以及演員表情是否自然...等都逃不過他專業的眼睛,縝密構思整支廣告佈局的態度令人欽佩,尤其在受到柯導演和藹可親的悉心指導下、引領我更易入戲,雖為業餘也努力想呈現出職業水準的心情油然而生,更打破了從前對導演皆為火爆脾氣的印象。對於廣告的圓滿完成,是所有參與人員共同的成就感,若沒有組織的分工合作,是沒法拍出完美傑作的!

當階段負責的部份完成了,我心中的大石頭仍無法放下,只因同仁笑稱為玉山廣告代言人,擔心鏡頭下的演出表現不如預期,沒能充分表露玉山人應有的氣質與風采,影響廣告表現的效果。

不過,在看過毛片後,真得要相信柯導演的眼光、拍片手法及先進拍攝技術的雕琢,以及幕後工作夥伴們超群的美編及影像處理技巧,使這支廣告終於在神奇地完成了。此次的拍片體驗,在我人生旅途中添劃了一筆色彩,不但逼我突破了面對鏡頭的畏懼、嘗試了以前從不敢想像的挑戰,也挑起了我對演戲的興趣。我衷心地感謝能有這次千載難逢的演出機會,感謝所有參與廣告拍攝及製作的工作同仁、感謝專業的指導與指教、感謝化妝師、造型師的細心照顧,深怕粧花了、衣服濕了....,如此種種,為我的人生帶來如此多的機會並刻劃上多采多姿的美好記憶。

把愛傳出去

雖然這支廣告描述的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片段關懷插曲,但象徵的意義卻是弘遠精深的,希望能藉此響應每個人伸出雙手對社會多投注愛的關懷,適時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愛的力量與支持。

愛要懂得去關懷、去給予,真誠的關懷貴在發自內心與付諸行動,有句話說「施比受有福」,若因己綿薄之力而能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獲得適切協助,這不挺讓人心裡感受特別舒坦踏實,並更能豐富生命意義?社會各個角落仍有很多人等待關懷與協助,雖然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但也唯有從個人做起,推衍至一個團體、一個企業、一個社區,向外延伸並傳遞關懷,用熱忱感染周遭朋友,影響更多人為社會公益奉獻心力,牽引更多的愛與關懷,為這社會挹注熱情溫馨的生命活水。

我想,如果年輕如您我,都能懷著知福、惜緣與感恩的心,自然而然地在社會各處將愛的種子播種下去,年輕的一顆心有關懷的熱忱,相信這份愛與快樂的種子也能繼續繁衍傳遞,讓這片我們熱愛的土地,到處充滿有情的關懷。

關懷!就您我的互動中開始,也在您我的互動中傳遞!

(作者積極進取,思路嚴謹,中央應用地質所碩士,服務於審查部)


用傘來傳遞

本次「關懷篇」廣告的劇情,主要是藉雨傘的傳承隱喻關懷的傳遞。

故事是描述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這景氣低迷、求職不易的時代,穿著正式服裝前赴難能取得的面試機會。

不巧的是,臨出捷運站時,突然發現天公不作美,未帶雨具的新鮮人面對滂沱大雨卻一籌莫展,他想到,他擔心著,如果淋著落湯雞,哇!那面試的窘境..。

就在此刻,剛好一位身穿制服的玉山人撐著傘走進捷運站,看見新鮮人的徬徨、不安與無奈,而適時地將玉山傘送予新鮮人。因為這把傘的出現,新鮮人因而懷著喜樂與自信前赴面試,順利的面試結果,使新鮮人對得到雨傘的解圍心懷感激。

回程中,新鮮人撐著玉山傘愉快地回到在原來的捷運站,恰巧遇到了一個手持製圖紙的年輕人,深恐畫好的圖紙被雨淋濕,與他有著相同的苦惱,想起玉山人的無私,感同身受的新鮮人,毫不猶豫地將手中的玉山傘送予年輕人,開心地望著年輕人的離去,除在內心洋溢著感恩之心外,亦因自己小小微薄之力卻能對別人產生大大助益而滿足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