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若是你, 你會讓座嗎?

這篇新聞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都遇得到.....
我覺得熊姓男子及吳姓女子都有錯, 也有理的地方
像熊姓男子很有勇氣及正義感, 敢直言去指正佔著博愛座的吳姓女子
不過, 罵對方外貌及不干讓座老弱婦孺的言論就不該
至於吳姓女子說「博愛座本來就是什麼人都可以坐」也是沒錯
不過那是在整車無老弱婦孺沒位子座時, 若有...被點到了還不讓座就不該
當然也有可能吳姓女子正好生病或那個來了不舒服,也就算例外

會提這個故事, 是因我上週六去淡水紅樹林的阿姨家
傍晚搭捷運回台北, 雖是起站後第二站卻已擠滿乘客
在博愛座上坐著兩個妙齡女子一直興高采烈的聊天
完全忽視正前方兩個頭髮全白的老夫婦(至少70歲以上)
我看了很生氣, 很想走過去請這兩個妙齡女子讓座老人家
或想要照張像, 畫面包括站著的老人家及坐在博愛座的女子, 再貼到網路上
或想到去說些刻薄諷刺的話.....唉~
想歸想, 最後我還是沒正義感, 眼睜睜看著老人家站到台北火車站...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自我很自私, 沒有敬老尊賢的美德, 遑論會孝順父母?...

不過, 我也有另個想法, 覺得不該僅對不讓座而責怪對方
因為有時大家也會疏忽或貪坐, 或另有身體不適之隱情....
記得高中搭公車都是站著, 有位子也不會去坐
就因穿著明星高中的制服, 揹著明星高中的書包, 一切都為校譽..還真乖哩~
現在, 每天搭公車都盡量坐到最後一排高起的位置.....因為較不會有讓座苦惱
寧可站著, 絕不會去坐博愛座....因為我怕讓座被人道謝的難為情
至於坐火車等長途, 位子都是有劃位的, 雖較理所當然坐
但我實在也很不好意思去叫已佔了我位子的老人家讓座...
以前有次是台北--新竹, 我就沒去指正是我的位子...除非太長途
所以坐野雞車都會有位子, 也不會有讓座的問題...好像還不錯

若是你或妳, 會讓座嗎?
這雖是一個小事情小地方, 但卻可以看出一個人是自私的,
或是擁有悲天憫人的助人心腸....
有句話說, 吃虧就是佔便宜, 而且人做事, 老天都在看
所以我始終相信, 做好事的人一定會有好福報的:)
有人問我擇偶條件,
我會說..要尋找伴侶的人, 還是找個會替對方著想的人較好
因為自私的人在愛當時是會處處容忍的, 但相處總會有平淡乏味之時
或發生些利害衝突, 那時自私的人只會想到自己...這是很可怕並令人傷心的..

光明磊落, 坦坦蕩蕩過日子的  燒

=================================================================================
坐博愛座被罵醜 她告定了!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06.11.29

吳姓女子搭乘捷運,坐在車廂內的博愛座上,遭熊姓男子指責「這是你能坐的嗎」,雙方發生口角衝突;吳女不滿熊罵她「長得有夠醜」,一狀告上台北地檢署,並索賠20萬元。

熊姓男子表示,自己的確出言不遜,但只是想提醒她博愛座是給老弱婦孺坐的。

吳姓女子表示,9月16日晚間九點半,她從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上車,看到博愛座有位子,便直接坐上去。當車子快行駛到台北車站時,熊姓男子卻走過來說「這個位置是你坐嗎?」

吳女表示,她當時很不悅地回答「博愛座本來就是什麼人都可以坐」,沒想到熊姓男子劈頭大罵,說她「長得有夠醜、你很賤」;當車子進站時她隨即下車,不想理會,沒想到熊還是繼續罵,讓她覺得很不堪。

當時正好有捷運警察巡邏,吳女隨即趨前報案,指稱遭人辱罵,警方將兩人帶回瞭解。吳女在警局內對熊姓男子十分不滿,不斷要求他道歉。不過因沒有旁人可以作證,事發當時吳女也沒有錄音、錄影,形同各說各話;吳女表示她會回頭去找證人。

38歲的熊姓男子當時身上帶著酒味,他表示自己喝了一點酒,上捷運時看到原本應是給老殘人士歇息的博愛座竟然坐著年輕女子,覺得她很不應該,因此才會好意提醒她應該把位置留給需要的人。

熊姓男子的太太事後也趕到警局,兩人對於言詞上的不妥頻頻向吳女致歉,吳女同意接受道歉,聲稱「保留法律追訴權」。

不過,一星期後,吳女到台北地檢署控告熊姓男子公然侮辱,要求對方賠償20萬元的名譽損失。吳女表示,她之前在國外留學時,也曾因和人發生肢體衝突而鬧上法院。

4 則留言:

  1. 其實我坐捷運或公車的時候,

    都盡量站著...

    這樣就不會有讓座的問題啦!

    回覆刪除
  2. To: bellech



    你真是個好公民,善心人呀~

    聽說日本人乘火車買的是站票就不會去坐空座位

    不知是真是假?



    回覆刪除
  3. 其實只要是正常的人都會讓座啦....

    但如果剛好坐在博愛座的是一位表面看不出身體有所殘缺的年輕女孩

    因種種原因而不宜久站

    這樣的話 雖然她面前站了一位年邁的老爺爺或老奶奶

    但她該讓座嗎 不讓落得別人指指點點 讓座使得自己處於危險隨時都可能跌倒

    那 處於兩難的年輕女孩 她該如何做......

    回覆刪除
  4. To: Lin Mei



    所以啦~這也是我不會隨便去指責的原因啦

    因為或許對方有難言之隱...



    這或許是社會感觀的問題

    若真有問題,但別人不知,還是會被投射異樣眼光

    所以,我若是因病坐博愛座,我都不敢裝勇敢表現沒事

    沒法度~~只能演出搏社會大眾的同情



    不過我看到的那個女生,可是生龍活虎的健康,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