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隨緣..隨意 ..隨遇..隨喜....

凡事隨緣, 很多不如意之事就容易看得開..也不會輕易墮落啦~自殺啦~~
但隨緣的前題是要惜緣...奇怪吧?
我的意思是說, 隨緣念頭之前, 要曾先盡力去惜緣過
要不然隨緣兩字就往往會流於逃避的藉口
因每個人都有長短處, 優缺點, 若盡心努力過
即使結果未如期望, 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啦..
有時過程的收穫比結果來得更有意義,有價值:)

祝大家EQ進步ㄛ!



=================================================================================
~ 緣份 ~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

家人用盡各種辦法都無能為力,眼看書生奄奄一息。

這時,路過一游方僧人,得知情況,決定點化一下他。

僧人到他床前,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

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

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疑惑間,畫面切換,書生看到自己的未婚妻.....

洞房花燭,被她丈夫掀起蓋頭的瞬間...

書生不明所以...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

你是第2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

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書生大悟,唰地從床上坐起,病癒!

幾年前,初戀的愛人去世時,我痛不欲生。

有朋友就找來這故事開導我,讓我釋懷不少,

"也許,他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我一片情吧!

他做完了他想做的事,就走了。"

以後,我都用這個故事開導身邊的朋友。

緣這個東西,是最不可思議的。

電影 "不見不散" 的主題歌這樣唱道 "這世界說大就大,說小就小,

就算是我們今生的約定,也要用一生去尋找...."

我們都在參加一場宏大的化裝舞會,熙熙攘攘的人群裡,

我們尋覓著,渴望著....那指間,

相觸時被電擊的感覺。

那一刻,面具摘下了,顯現出真實的面目。

這之前,我們都惶惑著,

惶惑的甚至不知道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直到你遇到一個人,

才恍然間了解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並非當初以為的。

你驚訝于自己在對方面前表現出來的,竟然是和過去截然不同的你!

皆因你過去戴著面具,緣分這東西不可強求。

該你的,早晚是你的;不該你的,怎麼努力也得不到!

但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要絕望,

不要放棄自己對真、善、美的愛情追求。

人生的價值,在某種意義上講,就是愛和被愛的成熟。

當真愛來臨,果實也就成熟了。

隨緣............隨意 ..............

隨遇............隨喜...............

12 則留言:

  1. Dear 燒:

      看完了之後很想跟你分享一篇文章,請你先讀完文章後,再看看我朋友A

    君的狀況,然後分享你的想法,謝謝!以前覺得黑.白是如此分明的顏色,但

    在感情世界裡,似乎很容易出現灰色地帶!



    我經不是第三者 作者/毛毛熊

    我應該就是你所認定的,那些第三者,那些賤男人;

    我也曾經成為受害者,所以我也特別憎惡那些第三者。

    不過抱歉要告訴你一個殘酷的現實,愛情,可是沒有原則更沒有理由的。

    相信,是沒有人會立志,要當第三者的吧?

    但也許在有一天,你會在不情不願的情況下,當了第三者。

    何解?怎麼會?沒可能?



    或許有天你會愛上一個年齡跟你相距二十年的女人;

    或許有天你會被年輕十載的待嫁少女所戀上;

    又或許你會忽然間與隔壁的有夫之婦搭上;

    也許是兩情相悅;

    也許是一見鍾情;

    也許是相逢恨晚;

    也許是意亂情迷;

    又或者是前世早注定要再續前緣吧!

    你都會因此而成為了不幸的第三者。



    什麼愛情的原則,什麼倫理和法規,在你發現愛情的那一刻開始,

    全都變成了廢物。可能你永遠也找不出半個合理的原因,

    不過有一點是絕對可以肯定的,就是其中一方萌了愛或動了情。

    縱使你能壓抑自己不去愛別人,但你卻沒法去阻止別人去愛你。



    嘗試問問自己:

    你能夠拒絕別人對你無條件的愛嗎?

    你能夠冷靜分辨喜歡還是鍾愛嗎?

    你能夠清楚好感與同情的分別嗎?

    你能夠抵擋色慾的誘惑嗎?

    冷靜一點便能感受深入一點,不是所有的第三者都是壞人,

    因為愛本身並沒有分對與錯,只有行為的本質,才有好與壞之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個案:A君有一群好同事,雖然A君性別與大家不同,

    但因彼此個性相符,相處起來倒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其中有一位同事B 一向是很會照顧別人,

    不知道是否因此日久生情,慢慢的A君開始越來越依賴B君,

    卻在無意間發現B君有固定交往對象,雖然他們常分分合合

    但A君本身卻陷入兩難.既希望能夠跟B君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但道德良心卻又不斷的遺責他不應該這樣子去偷走別人的幸福

    請問燒,該如何是好呢?

    回覆刪除
  2. To Emily:



    "A君性別與大家不同"? 性別不同?是同志呀?怪~



    如果喜歡就去爭取呀!男未婚女未嫁,有何不可

    我是不會去顧慮"偷走別人的幸福"的,因為

    或許就這樣把對方從漩渦中救起也說不一定

    況且,一個巴掌不會響,對方願意跟你,也是她的選擇呀

    日後幸福不幸福就是命啦~



    愛情~想太多...就不會有結果~

    何不愛的乾脆一點,明白一點,灑脫一點:)






    回覆刪除
  3. Dear 燒:

    歹勢,我說得不太清楚。

    性別不同是指一群朋友裡只有A君是女生的意思。



    如果有一天你喜歡上了你朋友的另一伴,

    那麼你還可以這麼乾脆嗎?

    這樣子的愛會造成另一個人的傷害,

    好難灑脫哦!



    Emily

    回覆刪除
  4. To Emily:



    "B君有固定交往對象,雖然他們常分分合合"

    所以,我想重點在B君的態度吧~



    我建議是如果有機會的話,A君向B君表白也無妨~既然喜歡咩

    至少幸福的發球權掌握在自己,有行動才有機會

    沒行動就一點機會都沒...

    再來,就是觀看B君的回應及態度了...

    之後,若B君還是續跟女友分分合合,A君就別淌這混水..

    也或許,嘿~B君從此發覺原來與A君是命中註定適合的伴侶



    補充~我若喜歡上朋友的女友,我會隱藏在心中不說的

    而且會以緊守純朋友的份際心態去面對...

    除非在對方確認不合分手之後,且主動對我表白或暗示

    我才會有所考慮及行動...

    當然若是非朋友(我不認識的話)的女友,那我會去爭取的:)



    記住ㄛ..幸福的發球權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無分男女..

    別等著被追求啦..好東西都被搶走了






    回覆刪除
  5. to Kris

    隨緣~~選擇

    從前..有個小女生不小心救了一個精靈,小精靈為了答謝她帶她到精靈路上,

    並告訴她,精靈路上的每顆石頭都象徵著她未來伴侶,但在精靈路走完之前必須

    選一顆石頭,不過只有三次機會.於是小女生開始走著,一顆發光的石頭吸引著

    她,她拿起發光的石頭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發光的石頭帶著微熱溫暖了小女生

    的心靈及手,小女生就這樣小心的捧著,發光的石頭似乎也與她相呼應,小女生

    想:這大概是我想要的....可是走了一段路之後,小女生看到絢麗的石頭,她開

    始迷惑了,發光的石頭給她安全及溫暖的感覺,可是絢麗的石頭讓她感到浪漫熱

    情,於是他選擇了絢麗的石頭,放棄了發光的石頭,後來他開始後悔,她開始想

    念那顆發光的石頭,可是他不能走回頭路,因為是她選擇的.後來她看到一顆水

    藍色的石頭,她感受到它的智慧所以她拿了那顆水藍色的石頭,沒想到水藍色的

    石頭卻凍傷了她的手,她又開始懷念那顆發光的石頭,但漸漸的,水藍色石頭不

    再那麼冰冷,它教導小女生成熟與智慧....雖然路還沒走完,但小女生想這是

    最後一顆了....小女孩輕撫著手中那塊水藍色石頭,然後輕輕的放下..<我開

    始明白有時選擇是一種幸福.還是一種痛?但你永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擔負責

    任...>"小精靈,謝謝你,我不選擇了..未來太長,而我們有太多時間去思考..

    也許有一天緣份到了..不是選擇也沒有刻意,會有一顆石頭悄悄地鑽到我的手

    上..到時候即使我想甩也甩不掉啊.."

    小女孩像是開悟般地笑了笑..精靈望著下定決心的小女孩,輕舞它背上的翅

    膀,風很輕..輕的載不動雲彩..

    "成熟的人不問過去,聰明的人不問現在,豁達的人不問未來"

    愛,問的太多,只怕就不愛了!!



    很喜歡吳若權的兩句話,跟你分享

    "主動,被動,不如互動~~愛人,被愛,不如相愛~~"'

    加油囉!!

    回覆刪除
  6. 老人家都說"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

    我也深深這麼覺得,

    所以很相信緣份

    回覆刪除
  7. To Kelly:



    謝謝妳在手受傷之際,還忍痛來post分享:)感動ㄋ



    選石子的故事很早就聽過,不過是暗示別貪心挑剔

    要把握眼前的幸福,要不然越走下去石子或許會越來越小顆



    妳這個選石子故事,倒是給予不同啟發

    "有時選擇是一種幸福.還是一種痛?"

    我覺得是幸福啦~有得選總比沒得選好吧~

    而且即使作了選擇,對方也不見得會接受選擇

    不過,若是被拒絕,被拋棄,我不會痛,也不會責怪

    因為感情是兩廂情願的,強迫得來的,相伴走得長遠嗎?

    若是虛偽自私的愛,對彼此都不公平...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最愛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

    麗香對完治無私真誠的愛與關心,

    尤其她千辛萬苦為完治用冰桶帶回雪來

    這份用心用真情堆積的愛,好令人感動ㄛ

    即使最後笨蛋猶豫不決的完治選了里惠....



    而我就好像是那個完治,好幾年前曾經遇到個麗香

    她會偷偷硬塞麵包給加班的我,告訴我不可餓肚子

    假日還特地買點心,假裝順路送溫暖給在家鬼混的我

    當我應酬醉睡朋友那兒沒回家..

    她會一早來接我,並陪宿醉的我坐計程車回家

    明明賺沒我多,卻常掏腰包為我付出

    送我貴的生日禮物,卻騙我不懂名牌,說是便宜貨

    其實,我都知道,她的用心...



    而我,卻為了莫名家裡的壓力與期望,不懂得抓住幸福....

    或許,是沒緣份作夫妻,但反而現在倒成了自在快樂的好知己:)



    我也很喜歡吳若權的那兩句話:

    "主動,被動,不如互動~~愛人,被愛,不如相愛~~"

    感情雖不能勉強,但也要懂得珍惜與把握機會!

    互動的感情才走得長久.......







    ps.網路上有個人走了一趟東京愛情故事之旅,尋覓故事中的場景

    並寫在網誌中,參考如下網址吧~好懷念ㄛ

    http://blog.webs-tv.net/akutagawa/article/1653582

    回覆刪除
  8. To Kate:



    說對了~"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

    但有的老人家會罵我說,

    只要對象個性好,現雖沒感覺沒關係

    人結了婚一起生活自然就培養出感情了

    唉~這倒底對不對?好像也有一點道理




    回覆刪除
  9. 鞋掌:

    當然不對呀!!

    沒有愛做基礎

    對方做很多事你都不能包容的 即使時間再長 依然是二條平行線

    雖然我不確定愛是怎麼一回事 亦或者我何時會遇到真正喜歡的人

    但我覺得真愛=真心愛對方 只是時間多長不一定

    有人一次就遇到了 可是像我這種笨的人 可能就得要多笨幾次 錯中學

    但是我能確定的是 唯有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才能走的長遠且開心

    否則二個人都辛苦 何必呢? 還不如一個人認真過生活

    回覆刪除
  10. 給樓上不太理性的燒

    感情的事長輩的話在某些時候要

    懂得將耳朵子稍作封閉.如果沒感覺

    可以隨便成就一段婚姻..我看

    你都可以娶一打老婆囉

    你又不是"唐伯虎點秋香"

    三妻四妄隨便娶..你沒那麼糟..真的

    感情是必需建立在愛的基礎才能相存

    有愛為起點~一起打拼生活也開心啊

    回覆刪除
  11. To Kate:



    哈~說的都對啦

    我也是傻蛋一個,分不清楚誰適合我...

    愛我的我不愛....

    我愛的都不愛我....

    哈哈~~








    回覆刪除
  12. To 雯:



    謝謝妳的支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