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阿珍、恩典、范可欽…

當時,年幼的恩典天真說道:「蔣爺爺,我沒有手耶」,經國先生憐愛說道:
「你還有腳,可以做很多事情。」這句話改變她的一生......
唉~扁扁是殘障, 但為社會貢獻回饋的評價卻差那麼多,
差就差在一個是無私無我的愛, 一個則是自私自利的愛...

已捐百元的  燒

=================================================================================
彭懷真/東海大學學務長(台中市)

一九九四年美國時代雜誌選了史蒂芬史匹柏與比爾蓋茲為年度風雲人物,並說:「如果你對執政的民主黨和反對黨共和黨都失望,別忘記,只要有這兩個人,美國還是令人期待的。因為他們的創意源源不絕,美國的未來也充滿希望。」看到范可欽與楊恩典最近的表現,我對台灣的未來也樂觀了。

范可欽擔任倒扁活動的發言人,台灣的民主運動將在這位廣告界才子的策劃下,多了喜氣,多了動能,也有了無限的可能性,也為抗爭賦予新面貌。史蒂芬史匹柏的點子只用在娛樂事業上,范可欽還用在社會正義的訴求中。

沒有雙手的楊恩典不僅用豐富的乳汁哺育女兒,還在最近建立了母乳互助網絡,造福許多家庭。多少年來,楊恩典一直是台灣最感人的傳奇,又是最美麗的奮鬥。這兩年,她結婚、生育,擁有幸福,還能主動出擊,讓別人也幸福。比爾蓋茲的付出有財大氣粗之感,楊恩典的付出在細膩之處見真愛。

四年前,楊恩典去范可欽主持的公共電視節目,伶牙俐齒的廣告才子被口足畫家深深感動。自信的才子看多了有權有勢的聰明人,卻在沒有手的楊小姐身上看到恩典。此後,范可欽的創意不再為了商業或政治的利益,轉而以鼓舞人為生活重點。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卻刻意堅強的他,不再艱苦地撐著柺杖,以輪椅代步。從一百七十六公分到一百二十公分,范可欽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自己,和不同的陳水扁與吳淑珍。

吳淑珍的身高也在十七年前的一場車禍之後降低了幾十公分,但是她看到了什麼?車禍後,她擔任過立委、市長夫人、乃至第一夫人,她天天看到的都是權力與財富,是禮券、珠寶、以及無數渴望權力者的諂媚表情。她忘了還有很多像楊恩典的人,她從未集合力量去幫助身心障礙者。她丈夫領導的政府,對障礙人士所做的太少了,更因為政府無能,使無數家庭更弱勢。

楊恩典發現她的乳汁豐富到可以幫助人,她不在乎自己的限制,立即行動。范可欽發現他的才華可以喚醒社會正義,他不在乎政府的打壓,也立即行動。吳淑珍卻沒有發現她獨特的身分可以行善、可以感動、可以促使社會進步。她也行動了,不過走錯了方向。

在這三個人身上,我們重新體會施明德的話:「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其實,承受苦難怎麼會容易呢?身心障礙者與他們家人的苦難都不是外人能承擔甚至是理解的。政府的責任之一就是要給他們更多的能力,減輕他們的苦難。但是,民進黨從阿扁、阿珍到無數既得利益政客,都在權力的誘惑中迷失了,甘心淪為權力中的侏儒。

看到阿扁與阿珍,無數人都嘆息。看到政府與反對黨,無數人都痛心。但是,別忘記:台灣還有范可欽與楊恩典。

3 則留言:

  1. 楊恩典的故事真的很偉大..雖然身體殘障但是心不殘呢!

    我相信真的有很多人在為這個世界默默付出

    不論我們是什麼樣的身份地位.什麼國籍.種族...

    這個地球村的美好.本來就該是所有人一起經營關懷

    不管是任何公益團體慈濟.台灣世界展望會....等

    雖然生活中我們的付出微薄.對需要幫助的郤顯珍貴

    如果我們小小的支出,能為他們改善生活帶來更多快樂

    讓他們更接近幸福.幸福間的落差,可以靠得更近一些

    之前看新聞~某個原住民部落的國小學生在暑假結束前

    到”兒童樂園”圓夢,終於能到夢想已久的兒童樂園玩

    心想!我的老天爺啊!在身旁隨手可得的竟是別人期待已久...



    "和我爭著出世的老姐,打從在老媽肚子就展開撕殺對打

    沒想到二個小笨蛋,作戰策略徹底失敗,只好及時衝出堡壘

    療傷去,打從我有經濟能力,總是不定時劃撥著我的心意

    希望呱哌落地的小娃娃,不要像我一樣插滿救生管,"早產"

    就當作是老媽為了讓我來到世界提早見習....

    因為感同身受所以格外懂得珍借付出,我也想看見別人幸福

    ^.^.....

    回覆刪除
  2. To 小雨:



    早產兒很危險也很辛苦...

    還好妳媽把妳們養得很好:)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